3/26/2011

工作坊記錄

我六歲,我畫抽象畫。

如果人不在現場,你很難想像,這些平均六歲的孩子,一點兒也不需要解說的,就指著藝術家的作品說三道四的,完全不同於大人們在欣賞作品時,所遇到的猶豫不決景況。

三月份十二號的下午,在女藝會所主辦的色彩遊戲工作坊,由講師帶著小朋友在展覽會場上做導覽。有個大班的小朋友指著,謝詠逸的布做心形說 : 那個是愛心,縫在衣服上的愛心

講師 :  你喜歡這個紅色的愛心嗎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小朋友 :  喜歡  (他們很有精神的一起回答)

講師 :  找找看還有那一件作品也用紅色?        
小朋友 :  那裡  (一個小二的孩子指著許任媛的紅唇攝影) ,可是我會害怕   

講師 :  你為什麼會害怕?
小朋友 :  因為它像我肚子裏的顏色。

講師 :  有沒有人知道肚子裏的顏色是什麼?    
小朋友 :  血啦 ! 流血....會痛 !

以上是小朋友在暖色調 (紅橙黃) 的部份討論內容,寒色調 (綠藍紫) 的討論中,他們在莊彩琴藍色畫中發現了小島,在林慧如液化的圓中發現了雲和山。小朋友以其年齡和日常生活中的體驗為基礎,作為展覽時觀看作品時的切入點,去尋找他能夠辨識--感覺--知識相連結的物件內容,這些物件內容和他的生活關係密切,直接反應對作品的看法,對於他們來說比較容易理解。

以小朋友所提出的物件內容為基礎,講師提出補充說明,再導向寒暖色調的具體聯想,引起小朋友們討論的興趣。台灣的小朋友善長造形描繪,感覺體驗的部份缺乏有效的引導與練習,講師藉寒暖色彩的共同經驗喚起小朋友的感覺,透過女藝家園開幕展中的作品提供絕佳的色彩練習對象。

在最後的混色練習階段,小朋友先選擇喜歡的組別(/),再以這個組別的色彩配合幾何圖形來做混色練習。為了避免初試抽象混色時不知如何下筆的情況,讓小朋友以選擇的方式代替 "步驟與引導",例如 : 小凱選擇寒色調(綠藍紫)和正方形來練習混色。練習的時間大約需一小時,有的孩子快,有的慢一點,就會完成第一張抽象的色彩混合作品。經過混色動作與畫面塗抹,大部份的小朋友在畫完成後,神情都顯得愉悅且平靜,也有少部份心情浮動的孩子,他們的感覺也非常直接的就反映在圖面上。


主辦單位 : 台灣女姓藝術協會   
地點 : 北投自強街6161   Tel : 02-2821-8827
色彩遊戲工作坊 : 20111/3/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