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/25/2015

食 安 女性廚房七日紀錄-女性藝術家聯展

展出日期:2015/3/5-3/22
展出地點:WAAhouse

展出藝術家:汪曉青 吳妍儀 萬一一 鄧文貞 蔡淑惠 簡扶育 謝詠絮 (依姓氏筆畫)
座談會與談人:
舒宜芳(台北榮總營養部營養師/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碩士)
李絳桃(私立長庚大學護理系副教授/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博士)

策展人:吳妍儀
柴、米、油、鹽、醬、醋、茶原本為古代日常生活基本必需品,台灣近年食用
油的風暴與食品安全頻出問題,這些基本必需品受到動搖,喚醒民眾對吃的警覺意識。而「安」這個字,本身就意味屋下有女人,《爾雅》:安,定也。與家人同住的女性也許是家庭中最主要的食材把關者,不管是準備食材、展現廚藝亦或購買外食;獨居女性則是主宰自己食物入口的決定者。

食物的認知與人的飲食習慣大部分源生於家庭的日常習慣,其日後的持續養成有時必須依 賴大量的食物營養分析與醫療資訊,尤其是為孩童、孕婦、年長者、病患或健康節食、瘦身計 畫者…等,以上種種,女性都和家庭菜單的決定息息相關。本計畫鑑於此基點,邀請 5~10 位女 性藝術家,記錄自己亦或家人的菜單明細,以七天為單位,將廚房中出現的食材與食品調味 料,包含早、午、晚、消夜、點心…等餐食作一系列紀載與文字說明。七天為一星期,菜單關 乎家人攝食是否美味、健康、均衡;全職主婦較有時間與心思,天天上市場購買新鮮食材,而職 業婦女則較常購買一星期的食材,由此一窺廚房中食物的多樣性。

女性兼具為人姊妹、女兒、情人、妻子、母親、媳婦、婆婆…等多重角色,或僅是身為女 性的自己,家中的廚房除了提供女性日復一日繁忙反覆的工作環境外,對某些女性而言,它也 是既私密又兼具施予吃的魔法的場域。

本展覽期間將配合專業人士分析藝術家的食物內容,同時舉辦座談會邀請街坊鄰居的婦女 朋友一同參與,是一場藝術、生活、科學的面對面,並探討當今食品安全問題於家庭如何應變 之道。本展覽具實驗性與生活化,不同成長背景的女性對於食物的覺知與認知,也會產生不同 的觀點,並期待其藝術結果呈現出的差異性及豐富性的對話交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