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2/2015

何佳眞 創作個展

The Gap-心裡的那道光 


展覽日期:2015/10/17()~2015/11/8()
展覽地點:新濱AB展覽室

展覽簡介:
年輕時,曾一度想當作家,這個影響來自一段已經忘了由來的短暫邂逅的朋友-蔡憲文,第一次在台北社教館看「雲門舞集十五週年」公演、第一次嘗試投稿被登出、第一次參與小說創作班,同時間也正在一家畫室當學徒,面臨勞心與苦力的試煉,堅持不罷休的企圖,想要有朝一日要成為一名畫家兼作家,感念生命中曾經遇過這位引領我進入藝文之門的朋友,直到他去香港發展,感嘆「浮生聚散,人與人相知相遇的情分,是我們無能為力的」,縱使往後的二十幾年未曾再謀面,依稀記得當年在閱讀中影響我的一句話:「枯木逢春猶再發;人無兩度再少年」,激起單純善感年少的我,一邊當學徒,閒暇之餘,前所未有的積極參與劇場、寫作班、看舞台劇、聽演講、欣賞舞蹈藝文的演出微薄的學徒津貼,卻為了滿足精神食糧,常常忽略了〝五臟廟〞,曾經口袋只剩25元糊口。

在生命歷程中找到自己適切的位置,尋尋覓覓,成為某一領域的「專業工作者」,對當時只有高職補校學歷的我,只做好自己份內的事,顯然還不夠,不論是會計、業務推銷員、畫家、作家,命運時而嚴峻考驗著自己的毅力,人生面臨衝突與轉向時,我離開台北,並沒有把藏在內心醞釀著的真實帶回家(這個真實是去當修女),卻選擇離家更遠-去美國,不捨得的家人,我臨出門前,父親叫大姊在家門口前行道路上的菩提樹下,挖了一把泥土,裝進夾鍊袋裡,再從廚房水龍頭裝了一小塑膠瓶的水,讓我帶在身上,父母親不擅長言詞,不曾對子女說出的愛,卻滿滿的裝在這掬水、土中,希望隻身在外的我,能求得水土相符與平安。

在無常裡尋找存在的意義,在夢境中喚醒前世的幾許邂逅,在千軍萬馬的亂世中幾經累世殘喘至今,回憶反映了生命歷程中最深刻的片段,幾十個年頭,再回首,已接近半百年歲的我,卻杵在一場不曾在人生規劃裡的角色中,海倫凱勒說:「生活若無大的冒險,便平淡無奇。」似乎很能為這個不曾在規劃裡的角色下註解,「藝術家的天性,在平衡創作和生計這件工作上心力交瘁,挫折感叢生。」「一方面渴望在藝術創作上有所成就,一方面又受到經濟壓力的摧殘……(太陽女神p.12),現實中,曾經婚姻岌岌可危,更不堪負面情緒的載荷,心疼乖巧、貼心的女兒因我而受到莫大莫名的傷害!
意識到的危機,碰撞過程的痛楚,視為自我超越的轉機,苦悶何處來?也許是自我投射作用,發揮身體的潛在能力,從身體和心識並進,M.C,Richard:「學習就是藝術,享受生命所提供的無止盡學習,便是最偉大的藝術」。「過了中壯年期,雖然不站在巔峰上,但也不再為生命的成長而掙扎」。

新濱碼頭藝術空間 http://www.sinpink.com/exhibition_dt.php?id=54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蕭秋芬提供照片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