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/28/2016

<會員展訊> 【台北‧巴黎記憶軸】 姜麗華 個展

【台北‧巴黎記憶軸】 姜麗華 個展

開幕茶會 Reception_1.2 Mon 14:00
時間:2017.1.2(一)-1.22(日)
開放時間:11:00am-7:00pm(星期一休館)
地點:二空間 (台北市松山區中山路226巷6號)



以藝術重新賦予新的生命


法國思想家吉勒‧德勒茲指出:「影像不存在當刻,存在當刻的是影像所『呈現』的東西,而非影像本身。」而我所拍攝的影像,它們不僅紀錄我在台北生活或巴黎留學期間難忘的記憶,也顯現我對現實世界的時間感知。透過這些影像,我們看到它們所呈現特有的時間性——既不是單純的線性、亦非是循環的週期—而是如擺盪的鐘擺,以代表「時間」不捨晝夜地流逝的事實,即使鐘擺暫時停止擺盪(象徵被攝製的影像),也無法改變這個事實。我們透過這些影像看到「當刻」呈現為實際影像與虛擬影像並存的雙重特性,換言之,「當刻」以及「當刻」的「過去」並存。而這些影像中的「過去」卻比「當刻」更恆定、更為真實,因為「當刻」不斷地流逝。影像凝結「當刻」,藝術重新賦予「當刻」新的生命,重新尋回失去的「時間」。一如馬塞爾˙普魯斯特曾說:「藝術品是重新尋回失去的『時間』唯一的方式,使我的內在產生出某種新的體認」。未來,我將持續拍攝巴黎這些曾經的「過去」,試著追憶失去的「時間」,透過影像書寫有關台北與巴黎的記憶拼圖,宛如鐘擺般無形地刻劃兩地之間的記憶軸,形成不間斷的異鄉愁。文/姜麗華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